【專訪】回顧立法會主席四年功與過 梁君彥︰「鍾意就拍手,唔鍾意就話我濫權」

6屆立法會由一開始已是不平凡的一屆。任期甫開始,議員宣誓風波6名議員被褫奪資格;建制派為防止拉布修改《議事規則》;反對派阻礙政府修訂《逃犯條例》引發法案委員會「鬧雙胞」事件;立法會大樓去年七·一暴力示威中,受到史無前例的衝擊及破壞;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,在反對派拉布下「停擺」長達7個月。

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接受《堅料網》訪問時表示,今屆立法會有如「過山車」,亦令人感到唏噓。內會一役,梁君彥表示早已提醒過建制派要小心。然而,縱使眾多法案最終均「胎而腹中」未能通過,他亦認為不能說現屆立法會是效率最低的一屆。

文:馮惠詩

梁君彥表示,議員提出點算人數是符合《基本法》,但議會運作亦是需處理的問題。
梁君彥表示,議員提出點算人數是符合《基本法》,但議會運作亦是需處理的問題。

去年10月立法會暑假後復會,內會一直未能選出新一年度主席,梁君彥終在今年5月才決定引用《議事規則》第92條,運用主席權力指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,解決困局。被問到作為主席是否太遲出手,選舉拖延7個月之久有否失識,梁君彥卻說︰「一早睇到會有咁嘅事發生。」

仍有12條法案待大會審議 否認立法會效率低

范太指,過往的立法會選舉就是選了一些不尊重立法會、惡意拉布、拖政府後腳的人。(中通社圖片)
范太指,過往的立法會選舉就是選了一些不尊重立法會、惡意拉布、拖政府後腳的人。(中通社圖片)

他稱,當初已提醒建制派需小心,並向他們表示有很大可能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人會阻撓、拖延選舉,但作為主席不能「一見到唔啱就踩一隻腳落去」,他亦非內會一員,在行使權力時要小心,否則會受到法律挑戰。

結果內會「停擺」令議案「大塞車」,不少法案亦未能及時在內會處理及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,部分法案更未能在今屆會期內獲得通過,政府需在下屆立法會重新提交。梁君彥否認現屆立法會是效率最低的一屆︰「唔可以咁講,好多都係法案委員會處理唔到,係咪因為疫情,因為停擺,或某啲政治原因,作為主席好難猜測,但如果喺法案委員會通過嘅法案,來到呢度(大會)12條,如果大家能夠議事論事去睇,其實預留2日時間都可以通過,通唔通過喺議員手中,我只能夠將法案丟入議程。」

不過,梁君彥亦承認,內會停擺一役如再經歷多一次,或可早一些去處理,只是因為事前沒有先例,其決定亦會影響日後立法會行事方式,所以「穩妥啲、小心啲」會比較好。

拉布是否違國安法﹖ 「主席冇任何位置去參與」

建制派修改《議事規則》未能堵截拉布,剛實施的《港區國安法》列明,嚴重干擾、阻撓、破壞香港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或屬顛覆國家政權。梁君彥被問到《港區國安法》會否令反對派拉布或反政府空間收窄時表示,《基本法》早已講明議員沒有拉布空間,議員表達意見、反對法案或某程度上的拉布,不論有沒有國安法都是一樣,國安法只是指出議員癱瘓議會至無法運作才有機會違法,但如果在法例那麼清晰下仍以身試法,議員就需自己承擔後果。他認為,如議員只是反對某條法例,把其代表的選民意見說出來,沒有理由是違反國安法。但最終有否違法,是否控告議員是政府決定,審判亦是法院工作,立法會主席是沒有任何「位置」去參與。

至於《議事規則》還有沒有修改的空間,他就稱,《議事規則》是有「生命力」的,全世界的議事規則都是不斷修改,「因為時間變、時勢變,所以議事規則一定要變,唔能夠用緊90年前嘅議事規則,因為我哋用緊西敏寺嘅議事規則,唔係呢個世紀、時代同地方用嘅,所以改議事規則唔係大事情,而係配合議會需要去做。」

「有時諗做咁多嘢會唔會有負市民所託」

去年七一,立法會受到嚴重衝擊及破壞。(港台圖片)
去年七一,立法會受到嚴重衝擊及破壞。(港台圖片)
梁君彥的畫像亦被踐踏。(網上影片截圖)
梁君彥的畫像亦被踐踏。(網上影片截圖)
立法會去年七一被示威者佔領及破壞。(港台圖片)
立法會去年七一被示威者佔領及破壞。(港台圖片)

現屆立法會行政、立法關係依然緊張,由2004年起擔任議員的梁君彥亦形容今屆立法會有如「過山車」,由現屆政府上場的「蜜月期」到至今的水火不容,以及議會在去年七·一受到破壞,變成頹垣敗瓦等等,都令其感受良多。

梁君彥認為,議會是議員為市民服務的平台,用何方法去做,市民自有公論,但作為一後市民,見到議員拉布、叫囂、被趕離場,都不會有一個好印象︰「立法會始終都係要為市民去做嘢,去為市民真真正正解決問題,有時有啲唏噓,有時諗做咁多嘢會唔會有負市民所託呢﹖」

拒為表現評分 不後悔擔任主席

梁君彥沒有為自己過去4年的表現評分,認為最重要是盡力去做。
梁君彥沒有為自己過去4年的表現評分,認為最重要是盡力去做。

對於屢被反對派批評濫權,他則稱︰「鍾意就拍手,唔鍾意就話我濫權」,又強調他的權是來自《基本法》,立法會法律顧問會看甚麼可做,甚麼不可做,不能有偏離,他更形容這就是最大壓力︰「我自己做生意我鍾意點做咪點做囉,後果我自己負責,但立法會唔係我負責就得,會寫晒落record(記錄)。」

4年主席任期即將過去,問到如何為自己評分,梁君彥笑言︰「我唔係老鼠,所以唔會跌落天秤自己秤」,最重要是自己盡力去做。至於一直以來備受抨擊,又有否後悔擔任主席,他就稱︰「我做事唔會後悔,做主席時都講過佢哋唔會畀我容易過,事實上唔易過都就嚟過咗啦。」對於會否再參選議員,甚至擔任主席,他則稱仍未決定。

最新文章